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忘記過往 努力面前

筆者:啄木鳥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雖然有話說:「往事如煙。」但對坐困愁城,緊抱昔日傷痛不放的人們而言,卻是「往事歷歷」! 他們習慣開啟痛苦的記憶門扉,深深沉溺其中而不可自拔;甚至於每天都在重覆地反芻那些腐蝕心靈的陳年舊事,這是多麼沉重的境況! 人生旅途上,難免會遇上磨難、挫折或失敗,或者突然失去健康、親情、愛情、友誼、金錢…等很重要的生命座標,如果不懂得跳開,改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回應,這些考驗,就會變成人生的絆腳石,被其拘囿,自怨自艾、憤憤不平,或是充塞仇恨而晦黯無光。短暫人生往往就此停格,不再向前,生命也不再激發無限可能。欲遺忘悲慘的境遇確實不容易,尤其是情感上的創傷;然而念念不忘舊傷故情,又能帶來甚麼意義呢﹖頻頻回首背後崎嶇路,並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不幸。 事實上,人在遭逢逆境時,並非只有任由命運鞭笞的份,我們始終有權利來決定自己,要不要繼續接受時運擺佈,全視自己如何善用這份權利,進而改寫人生腳本。 舊約聖經記述約瑟夫的故事,在他十七歲時,被親手足賣至埃及,可是他未懷憂喪志,而是放下遭親情背叛的仇恨,自我充實、專注修為,終於成為埃及法老以下、萬人之上,備受敬重的人物。 科學家愛因斯坦就說過:「人生就像騎腳踏車一樣,只有不斷向前,才能保持平衡。」美國哲學家梭羅也曾說:「最令人鼓舞的事,莫過於人類確實能主動努力,以提升生命價值。」 生命價值,原即建立在積極主動的基石上,好運也不可能在等待中被動降臨;斷腸的往事須如輕煙般的消散,惡劣的命運都應努力扭轉,只要懷抱勇氣,掌穩人生的舵,以寬容取代仇恨,化解胸中怨懟、悲憤,轉為上進動力,定能寫下閃亮動人的扉頁。(點閱次數:1252)